秦皇岛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北戴河新区分局元旦、春节期间消费警示

2024年元旦、春节即将来临,购物、聚会等消费将迎来新高峰,北戴河新区市场监管分局发布元旦、春节期间消费警示,保障广大消费者度过一个平安、祥和的传统佳节。

一、科学理性购置年货。消费者选购年货时要理性,切莫盲目追求低价,冲动消费。参加促销打折活动时,要详细了解清楚活动规则,特别要留意商家的促销信息、时间范围和限制条件。倡导绿色消费,反对过度包装,提倡勤俭节约,防止食品浪费,注意食物的质量、重量、价格等消费细节,当面核对,结算清楚,尽量避免消费纠纷。

二、注意饮食卫生健康。消费者外出就餐应选择证照齐备的食品经营单位并索要正规发票或收据。预订年夜饭应选择证照齐全的商家,要分清“定金”与“订金”的区别。选购食品时,选择到资质合格、管理规范的超市和市场等采购,对冷链食品更需谨慎,查看追溯信息,不采购来源不明、票证不齐的进口冷链食品。尽量避免食用“新奇”“野味”等不常食用或从未食用过以及易导致过敏的食品,以免发生食物中毒。

三、谨慎办理预付消费。节日期间是餐饮、美容美发、健身娱乐、洗车洗衣等服务行业办理预付卡或续卡促销高峰期,此时消费者要注意,一是要充分了解商家的经营状况、市场信誉等情况,切勿轻信虚假宣传;二是要适度投入,充值金额不宜过大,并根据自身需求理性购买预付卡;三是要将商家的口头承诺和相关服务内容落到合同协议上,确认双方的责任和义务;四是要及时消费,每次消费后要核对消费余额,开好发票并与刷卡单等凭证一并保存,提防不法经营者卷款跑路后消费者手中缺少维权证据。

四、谨防老人消费陷阱。面对所谓的爱心讲座、免费体验、免费赠送、打折促销等情况,老年消费者 应理性对待,多加思考,不要贪图小便宜,特别要提防上门或游街的推销人员,要坚决对其说“不”。子女也要注意常回家陪伴父母,并 向父母介绍一些防范知识。

五、家长担起监护责任。家长要对孩子假期中玩网络游戏的行为进行监督和引导,特别要防止孩子采取租号、借号、买号或者是利用家长身份信息注册游戏账号等行为,防止孩子沉迷网络游戏, 防止孩子在游戏中大量充值。

六、及时依法维护权益。广大消费者在消费过程中,应保留好消费凭证。无论是线上或线下消费,都及时向商家索取并妥善保管购物发票、小票、电子交易码等有效凭证。一旦发生消费纠纷,积极与商家协商,协商不成的,可通过拨打12315热线,或通过“全国12315”网站等渠道投诉举报,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备案号:冀ICP备11014117号-1 | 秦皇岛北戴河新区工作委员会、管理委员会主办 北戴河新区工委宣传部承办 | 走进新区

冀公网安备 130310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