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公安局北戴河新区分局 2024年“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 实施方案

为持续强化“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进一步健全完善事中事后监管机制,提升市场监管效能,根据国务院、省、市关于“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系列文件精神,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进一步完善随机抽查工作机制,以河北省随机执法监管平台为依托,持续完善“一单两库一指引”。深入学习贯彻《随机抽查工作规范-河北省地方标准》,不断提高“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规范化、标准化水平,确保监管执法公平、公正、公开。积极参与、配合开展多部门联合随机抽查,不断完善企业信用风险差异化随机抽查机制,推进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与“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深度融合,提升随机抽查的靶向性、精准性。

二、工作任务

(一)强化基础支撑。各单位要落实对本部门、本系统随机抽查事项“两库”调整的主体责任,要依托河北省双随机执法监管平台,在平台中持续完善“一单两库”等基础信息。尤其要对照《秦皇岛市随机抽查市场监管法事项清单和其他执法事项清单》确定的检查项目,及时调整、补充、完善检查对象名录库。要结合监管重点,合理确定一般检查事项、重点检查事项及其抽查比例,动态调整本级本部门检查对象名录库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确保本级本部门检查对象和执法人员“应纳尽纳”。持续推进对检查对象和执法检查人员的分类标注,做到分类科学、标注统一,实现对检查对象的精准抽取、对执法人员的精准匹配,提升监管效能。

(二)推进联合抽查。各相关部门要按照年度随机抽查计划,认真组织好联合抽查工作。凡是公安机关作为牵头部门发起的联合抽查事项,相关部门要积极做好统筹协调工作,积极与工商部门做好抽查方案的制定、组织好联合抽查等各项工作;凡是需要公安机关积极参与的联合抽查事项,分局相关部门要积极做好与牵头部门配合工作,协助牵头部门制定抽查方案,按照规定时限积极组织好抽查工作。要积极开展好内部联合抽查工作,按照“能联尽联、应联必联”的原则,尽可能减少抽查总次数,最大限度地减少对市场主体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干扰,使其能真切体会到“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所释放的红利。

(三)规范工作程序。要认真组织学习宣传《随机抽查工作规范-河北省地方标准》,不断提高“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规范化水平。严格按照本部门年度随机抽查计划开展抽查,制定的年度计划、实施方案及抽查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调整年度抽查计划应严格履行相关工作程序,调整后的年度抽查计划要及时向社会公开。要完善抽查后续处置机制,规范问题线索的转办、移送等工作,依法定程序及时移交有处置权限的机构和相关部门。要加大对抽查发现的违法失信行为的信用惩戒力度,将其纳入主体的信用记录,实施联合惩戒,强化信用监管的基础性地位和市场主体诚信守法经营自律意识,提升随机抽查效能和震慑力。

(四)提升监管效能。要认真落实《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河北省“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与企业信用风险分级分类相结合实施方案的通知》(冀政办字2020〕144号),建立健全与企业信用风险分级分类相适应的随机抽查机制,深入推进企业信用风险差异化随机抽查,实现“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与企业信用风险分级分类结合常态化、全覆盖。要强化“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与重点领域监管的深度融合,对重点检查事项、重要监管领域及高风险主体要通过加大比例和频次等监管措施,守住安全底线。要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加大对抽查检查结果的统计分析,运用基于信用风险指数变化的预警功能,积极探索“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与智慧监管的结合。

(五)注重宣传培训。要注重抓好随机抽查工作的宣传报道,要积极利用微信、微博、公众号等自媒体开展随机抽查工作宣传,提高“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的公众认知度,营造浓厚的社会监督氛围,提高社会共治水平。要注重开展好随机抽查工作培训,既要加强对执法人员的业务培训和管理人员的系统使用培训,又要重点强化对《随机抽查工作规范-河北省地方标准》的培训,提高基层执法人员能力素质,满足联合抽查工作需求,实现抽查工作规范有序、抽查结果认定统一。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每年将这项工作列入《政府工作报告》予以安排部署。同时,省、市政府每年都安排专项督查问效。各相关部门要站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高度,深刻认识做好这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完善工作制度和运行机制,细化工作目标和推进举措,确保全年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取得实效,为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做出积极贡献。

(二)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协调配合。要明确“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相关负责人,积极发挥好牵头抓总、统筹协调、监督指导的职能作用。各相关部门要认真落实主体责任,按照同级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的工作要求,积极主动开展工作。各有关部门之间要加强沟通,主动配合,密切协作,形成工作合力。

(三)强化跟踪问效,加大督查力度。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切实履行法定监管职责。要全面推行“事前懒政提醒、事中怠政督办、事后失职问责”的三单工作机制,推进重点工作落实。采取适当方式,加强对本部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督导检查,以查促发现问题、以查促整改落实。重点强化抽查计划的制定与落实、按时限完成结果录入、发现问题的后续处理等环节的督查,坚决克服检查走过场、纸上填报、结果录入错误等不认真履行检查职责的现象。

 

备案号:冀ICP备11014117号-1 | 秦皇岛北戴河新区工作委员会、管理委员会主办 北戴河新区工委宣传部承办 | 走进新区

冀公网安备 130310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