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戴河新区关于清明节期间文明祭祀倡议书

北戴河新区关于清明节期间文明祭祀倡议书


广大城乡居民朋友:


       一年一度芳草绿,春风拂袖清明祭。清明节是中华民族祭奠先人、缅怀先烈的传统节日,为进一步推进移风易俗、倡导新时代文明新风祭祀氛围,巩固疫情防控成果,提高城乡文明程度。现向全区广大干部群众发出如下倡议:


       一、文明祭祀,移风易俗。转变观念,提倡通过撰写追忆文章、家庭追思、网上祭祀、诵读祭文等方式寄托哀思,弘扬文明祭祀新风尚。自觉抵制低俗祭祀用品和封建迷信行为。


       二、绿色祭祀,摒弃陋习。不售买焚烧祭祀用品,不在街道、小区、公园、广场、十字路口等公共场所焚烧纸钱、摆放祭品、抛撒冥币、鸣放鞭炮,自觉维护优美整洁的城乡环境。


       三、节俭祭祀,传承美德。倡导树立厚养礼葬的时代新风,弘扬“尊老、敬老、爱老、孝老”的传统美德,提倡老人在世多孝敬,离世祭祀不攀比。坚持移风易俗,反对铺张浪费。


       四、安全祭祀,科学防控。自觉遵守疫情防控要求,不组织、不参与群体性祭扫活动。安全无小事,生命重如山。严防因祭祀用火引发森林火灾,增强安全至上的防范意识,积极主动参与,自觉遵守森林草原高火险期的有关规定,不携带火种和易燃易爆物品进入林区,不在林区吸烟、烧烤、野炊,不私自组织烧荒、烧田坎等农事活动。


       让我们携起手来,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自觉摒弃烧纸祭祀等陋习。争做倡导环保、文明祭祀、节俭养德的文明新区人,为弘扬时代新风、共建文明和谐的美好生活贡献一份力量!



北戴河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北戴河新区网信办


2022年3月31日

备案号:冀ICP备11014117号-1 | 秦皇岛北戴河新区工作委员会、管理委员会主办 北戴河新区工委宣传部承办 | 走进新区

冀公网安备 130310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