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今日上午秦皇岛召开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确诊病例轨迹公布!

       3月24日上午,秦皇岛市海港区政府新闻办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



秦皇岛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

       记者提问1:是如何发现这例确诊病例的?病人现在状况怎样?采取了哪些治疗手段?

       海港区卫健局局长陈文博:该病例自3月8日至3月13日,3月15日至3月17日,每天往返唐山盛华农贸市场和我市。3月20日在市三院核酸检测为阴性,3月21日晚11:00因属于中高风险来秦返秦人员,由负压救护车转运至隔离点集中隔离。

       3月22日下午6点20分,海港区疾控中心对其进行鼻咽拭子采样检测时,初筛为阳性,秦皇岛市疾控中心复核结果为阳性,23日凌晨专家会诊后诊断为新冠病毒确诊病例(轻型)并立即上报。病例确诊后,我局立即启动应急响应,迅速展开流行病学调查工作。截至3月23日下午6点:已排查海港区密接14人,次密接63人,均已落实管控措施。

       确诊阳性患者目前在秦皇岛市第三医院隔离治疗,身体状态良好,无发热、咽痛等症状,现予以中医治疗。

       

       记者提问2:请介绍一下病毒特点和相关防控措施?

       海港区疾控中心主任朱大为:新型冠状病毒与其他病毒一样,新型冠状病毒基因组也会发生变异,目前Omicron株感染病例已取代Delta株成为主要流行株。现有证据显示Omicron株传播力强于Delta株,致病力有所减弱, 新冠状病毒对紫外线和热敏感,56℃30分钟、乙醚、75%乙醇、含氯消毒剂、过氧乙酸和氯仿等脂溶剂均可有效灭活病毒,氯己定不能有效灭活病毒。该病例所感染的病毒类型需要等待省疾控中心基因测序后确认。

       对个人来说,应该积极主动采取预防措施,保持良好的个人及环境卫生,均衡营养、适量运动、充足休息,避免过度疲劳。提高健康素养,养成“一米线”、勤洗手、戴口罩、公筷制等卫生习惯和生活方式,打喷嚏或咳嗽时应掩住口鼻。保持室内通风良好,科学做好个人防护,出现呼吸道症状时应及时到发热门诊就医。近期去过中高风险地区或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者有接触史的,应主动进行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同时,应主动向所在村和社区进行报告。


       记者提问3:请介绍一下当前生活必需品的市场供应情况,能不能满足群众的日常需要?

       海港区商务局局长李学良:面对突然紧急的疫情状况,我们立即启动了疫情期间生活必需品应急供应保障方案,在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领导下,立即组织开展生活必需品的调动、储备和配送工作,迅速建立了区、镇(街)、村(居)三级网格化生活必需品应急保供体系。

       根据疫情发展态势,为有效监测、及时掌控和消除因突发新冠肺炎疫情引发的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的不稳定、不及时问题,切实满足管控区域群众生活必需品需求,我们确定了重点保供企业17家,并提前预警告知企业增加库存量。目前,重要生活必需品供应量充足,商品价格平稳。

       与此同时,为保障部分封控小区居民生活必需品及时配送到位,我们对封控小区实行超市与小区点对点对接,保障每个小区有2—3家超市进行生活必需品供应配送。成立了3500人的配送队伍,采取“物资一单清、需求一键点、配送一条龙”的无接触式购物模式,满足了封控小区居民的基本生活需求。

       下一步,我们将严格落实应急供应保障方案,实行生活必需品日报监测制度,密切关注辖区生活必需品市场运行动态,及时掌握市场销售、储存、调运等变动情况,对需求和供应进行量化细化,确保商品供应不断档、不脱销,确保疫情期间市场供应稳定有序。同时,在原有配送队伍的基础上,再招募一批青年志愿者充实配送队伍。为应急保供企业开辟“绿色通道”,保证供应链完整畅通,应急商品投放无障碍。

       可以说,我区生活必需品购销渠道畅通,物流配送及供应链完备,应急储备有质有量,完全能够满足平时正常供应和疫情期间特殊保供需求,请广大居民放心!同时,也请大家理性消费、绿色消费,切勿盲目进行大量囤积和集中抢购,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浪费。


确诊病例行程轨迹

       2022年3月22日18:20,海港区疾控中心在对集中隔离点人员进行鼻咽拭子采样检测时,发现一名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初筛阳性人员。

       3月8日以来,该病例多次往返唐秦两地农贸市场,运输小龙虾等冷冻水产品。该病例3月20日在秦皇岛市第三医院核酸检测结果阴性;3月22日18:20,海港区疾控中心初筛阳性;3月23日凌晨零点30分,秦皇岛市疾控中心复核阳性,经专家会诊确诊为新冠肺炎轻型病例,目前在秦皇岛市第三医院隔离治疗。

       确诊病例行程轨迹

       经初步流调,确诊病例近14天活动轨迹为:3月8日至3月17日,该病例每天早晨从海港区东方明珠城骑电动自行车,到达开发区日九冷库后,再驾车到唐山路北区盛华农贸市场、君瑞农贸市场,多次返回我市辖区内多处送货。期间,3月14日居家没有外出。3月18日,唐山发生疫情后,相关市场封闭。该病例18至19日全程居家,没有外出。3月20日到第三医院采样测核酸为阴性。3月21日居家,当晚23:04时被转运到夏都宾馆隔离点集中隔离观察。3月22日,其核酸检测结果异常。目前在市第三医院隔离治疗。


封控39个小区,核酸全部阴性

       全力流调溯源——

       集中卫健、疾控、公安等部门人员力量,成立22支流调队,共计168人,连夜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尽快排查清楚密接者和次密接者,阻断病毒传播链条。

       全力隔离观察——

       严格落实隔离规定,调集负压救护车对排查出的密接、次密接者一人一车进行了转运隔离,坚决防止疫情扩散和输出。截至3月23日24时,共隔离密接、次密接77人。

       全力封控——

       对该病例活动轨迹涉及的生活小区、工作场所等地点,以及与密接、次密接人员关联的小区、单位等,第一时间按相关处置要求对东方明珠城、东华北里、燕旭里等39个小区采取封控措施。

       全力核酸检测——

       目前,海港区正在全力组织核酸检测,后续将根据检测结果,科学精准调整措施。

       安排医务人员对该病例居住的小区、工作单位,以及排查出的密接、次密接者居住小区和工作单位内的所有人员进行了核酸检测。截至3月23日,核酸检测已检81536人,全部为阴性。

       全力医疗救治——

       对该病例,有高水平的救治团队,实施最有效的治疗。目前该病例病情平稳。

       全力消毒消杀——

       对该病例生活的小区和工作场所等行动轨迹涉及的地点,全面进行了消毒消杀。截至3月23日,共计消毒、消杀55000平方米。

       全力保障供应——

       大家非常关心物资保障和市场供应的问题。这方面,区委、区政府作了充分安排。目前,生产生活物资供应充足,全区超市、商场均正常运营,物流运输通畅,完全能够满足全区群众的日常需要,请大家不必惊慌、不必抢购。

       下一步——

       海港区将全面落实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坚决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是进一步做好流调溯源。对各类线索开展深入摸排,精准判定密接、次密接和重点人群。

       二是进一步做好隔离管控。根据流调结果,对新判定的密接、次密接者及时进行隔离管控。加强隔离场所管理,严防交叉感染。同时,做好保障服务和心理疏导。

       三是进一步做好核酸检测。对排查流调出的重点人员,精准组织开展核酸检测。

       四是进一步做好医疗救治。调配最优质的医疗资源,对患者实施最有效的治疗。抓好院感防控,坚决避免发生院感问题。


信息综合整理自河北日报、秦皇岛新闻网


备案号:冀ICP备11014117号-1 | 秦皇岛北戴河新区工作委员会、管理委员会主办 北戴河新区工委宣传部承办 | 走进新区

冀公网安备 130310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