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戴河新区召开“共促消费公平”消费维权工作新闻发布会

       紧紧围绕省、市“三统筹三扩大四创建”活动安排部署,为建设一流国际旅游城市先行区营造更加安全放心健康的消费环境,3月15日,在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到来之际,北戴河新区市场监管局、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通过媒体邀请和网络直播方式,向社会各界通报了消费维权工作所作出的积极努力,为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升级,推动区域经济社会更好更快高质量发展不断作出新贡献。

       2021年,北戴河新区市场监管局全年共受理各类投诉、举报、咨询信息784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10余万元,接线率、处理率、办结率均为100%。消费投诉热点涉及住宿、餐饮、食品和生活服务等百姓生活消费的各个方面。在流通领域商品抽检(包括省抽检、市抽检)的124批次及工业产品监督抽查19家企业25批次产品中,抽检结果合格率均为100%。


       会上,北戴河新区市场监管局副局长王耀凯重点发布了全区2021年消费维权工作开展情况和今后工作安排,办公室主任孙江梅发布了3.15期间消费警示,消费者权益保护科负责人单维华通报分析了以往典型案例,并就新华网、长城网、市日报社、市广播电视台、新区融媒体中心记者提出的旅游旺季游客权益服务保障措施、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重点、网络交易方面突出问题等社会关切热点作出详细回答。


       为更好维护消费者权益,北戴河新区市场监管局重点围绕外出旅行、餐饮安全、消费陷阱、保健食品等方面,向社会发出消费警示。一是外出旅行出行要慎防超低价的旅游陷阱,与旅行社签订正规书面的旅游合同,网上团购门票和酒店要留意限制条款,要留存好消费发票,在权益受损时可及时投诉维权。疫情期间还要了解旅游线路的防疫政策,注意做好个人防护。二是在外就餐时,要选择卫生条件好,食品经营许可证和健康证件齐全的餐馆就餐,留意收费标准,忌食来历不明的食物、“野味”等,慎食路边摊位的烧烤食品。三是要理性看待商家的促销手段,冷静对待“爆款”“特价”等宣传,谨慎选择“网红”直播带货销售的各类产品,避免盲目购物掉入“循环购物”“明降暗涨”“先涨后降”等商家精心设置的陷阱。四是根据自己或家人的体质状况,理性消费保健食品,不轻信商家的广告宣传,不随便参加任何以产品销售为目的的免费参观、旅游、赠送礼品等活动,不要被推销者的亲情牌、优惠牌、福利牌、限购牌所吸引,切勿讳病忌医,切勿以食代医,听信保健食品能包治百病的虚假宣传广告。当自身合法消费权益受到损害时,要及时与经营者沟通协商,协商不成的,可拨打12315热线或通过公众号、APP、小程序等入口登录全国12315平台进行投诉或举报。


       本次消费维权新闻发布会邀请辖区企业代表、群众代表参加,网络直播受众人数达2000余人,点赞超1万余次,营造了更加广泛的“共促消费公平”网络传播效果。


       2022年,北戴河新区将继续认真坚持民生优先发展导向,始终如一把改善人民生活、增进人民福祉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消费维权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重要抓手,围绕打造“公平消费”环境,着力加强产品质量和服务监管,不断推动消费维权工作走深走实,为稳消费、拓市场集聚内生动力,使广大消费者愿意消费、敢于消费,在消费市场高质量发展中充分受益。



视频新区
《这十年》公益宣传片
备案号:冀ICP备11014117号-1 | 秦皇岛北戴河新区工作委员会、管理委员会主办 北戴河新区工委宣传部承办 | 走进新区

冀公网安备 13031002000128号